(广场精华)【诗文之韵】返回童年

分类:散文
2007-03-18 02:58 阅读(?)评论(0)

 月亮 0. 梦的翅膀訇然张开,黑蝙蝠般的游思飞出窗外.乘夜色正浓,就让一袭黑衣的我,从这株消息树下,在今天黎明之前,绕开絮聒的人声,飞出城市,返回大山里遥远的童年......

 

    1. 为寻找外婆故事里掉下来的一枚鸡血石,穿着凉鞋的小脚丫,曾陪着我寻找了整整一个夏天.我执拗地翻看了那个小山村四围所有的山坡与河滩.我看的黑色牛儿,在那个夏天里渐渐消瘦了,我的眼睛,也从此变得很大很大......

    那个充满寻找的夏天,我眼中青青的小草,白花花的小溪,明净的蓝天,弯弯的山路,山巅上飞翔的鹰,无意间,给我留下了美好的,童年的记忆,永不磨灭......

    夏日的最后一天,我坐在一处寻累了的地坎上,看着太阳一点一点地落入山后,我觉得有些无言的激动.后来,天渐渐地黑下来了,我颓然地敲打着手中的火镰石,看着在手中迸发出点点的小火花,突然想哭.外婆找到我的时候,我说:

    找不到鸡血石,外婆,我的故事就完了......

    2. 扛一竿白色的小鱼网,象金风吹拂的柳叶样,蹦蹦跳跳着透明的童年,在柳叶点点圈读的水面上,专注地,捞一尾尾小小的,孩子的秋天.

    衣服湿了,脚划破了,日头偏西了,肚子咕咕地叫了......小瓶子里好看的小鲫鱼,张着小嘴在嚷:嗨,小孩!你把我们的童年,没收了......

    金色的夕阳底下,我盘腿坐在河边,把它们轻轻举到眼前,久久地欣赏着,惬意得要死!我真诚地注视着小鱼儿的生活,那该是我小的时候,最力所能及的------对一种生活的关注吧.

    小鱼儿,无奈,我爱你们,只有把你们装在我的小瓶子里,我才能实在地,拥有你们.也让我感觉着,似乎拥有了整个秋天呢.

    小鱼儿,因为那时我们都小,才小得美丽而可爱!

 

    3. 总爱象红眼小兔子般,撅着胖乎乎的小屁股,爬上外婆院中的那棵老枣树,望远......

    金色的晚秋里,栖息在繁密的绿叶间,小鸟样,兀立于某个随风摇曳的枝头上,眼前,身后,脚下,周遭全是一串串一嘟噜通红的,瓜黄的,锃绿的枣子,随手摘一颗,放进嘴里,眯起眼睛,细细地品味满嘴的清甜,让枣香深深地,沁入心底里去,那份满足的心情下,会感觉到,太阳都是为我们小朋友而升起落下的呢.

    孩子的世界很小,孩子的心灵,却越来越大......

    有时,我爬上枣树,只是定定地望远.望远出的高山,大地,梯田......看北山的那条小路,曲曲弯弯地,伸向山脚,缠上山腰,又绕到山的背后,直到绷断了我的视线,让一个又一个迷团,和十万个为什么,搁浅在我心里,使我在幼小的心灵间,朦胧地感觉到,远方,总有一个声音在呼唤着我,.....那声音,一天天把我拉长,不记得了,在什么时候,猛得发现:我早已走出了那梦幻般美好而又孤独的孩提时代,不得不与童年,告----别......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02-02 11:0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